一个人如果说话不知节制,只会暴露自己的浅薄与无知

俗话说 , 一壶水不响 , 半壶水响叮当 。
人生在世 , 言语需谨慎 , 行动莫轻浮 。
稻熟低穗 , 人熟低声 。
一个人如果说话不知节制 , 只会暴露自己的浅薄与无知 。
一位朋友刚入职场时 , 每次去谈业务 , 一见面就夸夸其谈 , 以为这样可以显示出自己的热情 , 可签单量却很少 。
因为客户觉得他说话没个把门 , 感觉他不靠谱 。
长了教训之后 , 他再出去谈业务 , 总是斟酌再三才回答对方 , 客户也因此常夸他稳重踏实 。
此后 , 他凭借着谨言慎行的工作态度 , 一路青云直上 , 做到公司副总 。
一个人如果说话不知节制,只会暴露自己的浅薄与无知
每次别人问他谈业务的经验 , 他都会说:“我宁愿对方觉得我是个闷鬼 , 也不愿意让对方认为我是个大忽悠 。 ”
有时候 , 那些看上去沉默寡言的人 , 并不是没有本事 , 也不是不会说话 。
相反 , 静水流深 , 越是胸有沟壑的人 , 为人越是沉默而不张扬 。
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有三个儿子 , 分别名为徽之、操之、献之 。
有次 , 王羲之带着他们去拜访大将军谢安 。
宴会上 , 年长的徽之和操之旁征博引侃侃而谈 , 而最小的献之只是礼貌地寒暄 , 全程惜字如金 。
待到宴会结束后 , 王羲之悄悄问谢安:“这三个孩子将来谁最有前途?”
谢安笑道:“小的最好 。 ”
王羲之纳闷道:“凭何缘由?”
谢安意味深长地说:“贤明之人言辞少 , 急躁之人言辞多 。 ”
果然 , 沉默稳重的王献之 , 数十年如一日 , 专心研究书法 , 后来成为与父亲王羲之齐名的书法家 , 在书法史上与王羲之并称为“二王” , 有“小圣”之称 。
言语 , 代表一个人的三观 。
凡有大智慧者 , 往往如王献之这般 , 克制而安静 , 不轻易开口 。
《人性的弱点》心中有尺 , 说话有度 , 是为人最基本的修行 。
高山默然无语 , 自有其巍峨;大海沉寂无声 , 终成其浩瀚 。
一个人如果说话不知节制,只会暴露自己的浅薄与无知
02
《人性的弱点》遇事少掺和
曾看过一个段子 。
西游取经路上 , 唐僧心善 , 发现孙悟空的衣服总有个破洞 , 便接连几个晚上 , 悄悄起床帮他缝上 。
如此往返几次后 , 孙悟空终于忍不住了 , 说道:“师傅 , 你不要多管闲事行不行!你把洞缝上了 , 我尾巴往哪里放?”
生活中总有一些人 , 喜欢无端插手别人的私事 , 以为是助人为乐 , 结果反倒招人不待见 。
大张伟曾说过:“空调吹多了得病 , 闲事管多了要命 。 ”
年纪越大越明白 , 管别人的闲事 , 管的越多 , 错的越多 。
你之蜜糖 , 彼之砒霜 。
凡事自作主张去干涉别人 , 多数会给对方造成困扰 。
一个人如果说话不知节制,只会暴露自己的浅薄与无知
曾看过一个帖子 , 博主去爬华山 , 看到挑夫扛着100多斤的货物 , 在陡峭的阶梯上行走 。
眼看挑夫累得满头大汗 , 他心生同情 , 询问挑夫是否需要帮忙 , 挑夫说不用 , 他以为挑夫是客气 , 就直接上去把挑夫的货物给提了下来 。
没想到 , 挑夫却因此而跌了一跤 。
原来挑夫挑着极重的货物 , 全身肌肉紧绷 , 已经适应了货物的重量 , 这时突然重量被减去 , 就容易因卸力不及而受伤 。
博主本出于好心去帮忙 , 可站在挑夫的立场来看 , 这样的帮忙反而是添乱 。
正如史铁生所说 , 世上的一些事多是出于瞎操心 , 由瞎操心再演变为乱掺合 。

推荐阅读